還記得在《那一夜,我們說相聲》,第一個段子台北之戀(台北,1985)中,來了一段「“談”戀愛」。

李國修有天下午接到一個陌生女子的來電,李國修說了聲:喂…
那女子就說:

我...

我受不了你

我決定要跟你分手

原先我以為我是被夾在幸福和痛苦之間

後來發現我是被排在幸福和痛苦之外

雖然追求的本身就是一種收穫

付出的意義就是一項取得

我寧可斷不可亂 也不要剪不斷理還亂

我要跟你一-刀-兩-斷!


(93年的新版改成一刀三斷,說是因為三角戀情的狀況變多了)


當李國修用模仿的語調說完這段話時,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因為他才用幾十秒的時間,絲毫沒有換氣地一次清楚說完,實在為之佩服,日後這段話也叫許多人琅琅上口。

好玩在後面,李國修因為這通電話,就將這陌生女子約了出來,開始了一段台北之戀…。

這讓我想到茱莉蝶兒和伊森霍克主演的《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他們的相遇,也是非常奇特。

因為一趟歐洲之旅,兩個互不相識男女在火車上相遇了,一個即將飛往美國,一個接著要回巴黎,相處的時間,就只有這麼短短的不到一天。

他們也就開始認真的“談”起戀愛了,談自己、生活,談到各式各樣的想法,談著談著,轉眼間,天亮了,分手的時間也到了。

這對男女相約半年之後,同一地點再相見,而這是他們唯一留給彼此的線索…。

當時看完本片的許多觀眾,都在期待他們之後的結局,直到九年後才又有《愛在日落巴黎時(Before Sunset)》 的重逢。



這段影片是男女主角邀約的經過,以及最後有段兩人在試聽室聆聽音樂,雖然是不發一語,但彼此間的「眼神」卻透露了一些祕密。


【延伸閱讀】

愛在黎明破曉時&愛在日落巴黎時的中英對照劇本》:這是裡可以細細品味,劇中人物的精彩對話,也是文中的短片來源。


這部電影還榮獲1995年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在查資料時,發現到《Richard Linklater》也是我喜歡的《搖滾教室(The School of Rock)》導演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