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姆波頓是我很欣賞的的奇才導演,之前以為是從《剪刀手愛德華(Edward Scissorhands)》開始被吸引,後來才發現早在《陰間大法師(Beetle Juice)》,就已經在我心裡埋下小小的種子。

之後他的十來部片子,我皆沒有錯過:

Tim Burton2• 陰間大法師 Beetlejuice (1988)
• 蝙蝠俠 Batman (1990)
• 剪刀手愛德華 Edward Scissorhands (1990)
• 蝙蝠俠-大顯神威 Batman Returns (1992)
• 聖誕夜驚魂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 (1993)
• 艾得伍德Ed Wood(1994)
• 星戰毀滅者 Mars Attack (1996)
• 斷頭谷 Sleepy Hollow (1999)
• The World of Stainboy(2000)
• 決戰猩球 Planet of The Apes (2001)
• 大智若魚 Big Fish (2003)
• 提姆波頓之地獄新娘 Corpse Bride (2005)
• 巧克力冒險工廠 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2005)

這些電影當中,決戰猩球是我最不喜歡的一部,也可能是因為我已經看過之前的《浩劫餘生(Planet of the Apes)》,總覺得花了一大筆製作費,卻沒那麼值得的感覺;而其中的「艾得伍德」是對拍了很多B級片導演---艾得伍德,致意的作品,採用黑白的色調,帶出很棒的味道。

心裡要說的有很多,這次是想介紹是提姆波頓的書,《牡蠣男孩憂鬱之死(The Melancholy Death of Oyster Boy:and Other Stories)》,也就是在2000年改編成的《The World of Stainboy》。

好幾年前知道這本書時,特地請朋友幫忙從美國帶回來給我,後來發現台灣也出中文版,就趕緊買下來了。

The Melancholy Death of Oyster Boy-s

先從目錄看起

1. 墜入情海的棒棒男孩與火柴女孩
2. 機器人
3. 瞪大雙眼的女孩
4. 雙眼有鐵釘的男孩
5. 有很多雙眼睛的女孩
6. 髒小子
7. 牡蠣男孩憂鬱之死
8. 巫毒女孩
9. 髒小子的特別聖誕
10.一個變成一張床的女孩
11.羅伊,一個有毒的男孩
12.詹姆斯
13.棒棒男孩的歡樂季節
14.起司小子
15.木乃伊男孩
16.垃圾女孩
17.針包皇后
18.甜瓜大頭
19.蘇
20.吉米,一個可怖的企鵝小子
21.面黑如炭的男孩
22.船錨嬰孩
23.牡蠣男孩走出戶外

看到這裡,有沒有發現書裡面說的,好像都不是正常的人類,有些好像是畸形的怪物。

從一群外表看來奇怪,為人所誤解的孩童們,述說著內心世界的寂寞,想要跟人們親近、渴望被瞭解的的需求。

就像剪刀手---愛德華,雖然有著嚇人的外表,內心如同孩子般的善良,但總是不被一般人認同。

童話般黑色幽默中,又帶著現實的殘酷,其實這就是提姆波頓的風格。

當初迪士尼並不欣賞他這種帶有限制級的畫風,不過還好提姆堅持下來了,也才會日後的「聖誕夜驚魂」出現。

***********************

Tim Burton

☆提姆波頓☆

YAHOO!MOIVES》:照片來源

英文網站》資料多多

電影百匯之生平介紹

牡蠣男孩憂鬱之死中文版


來自KingNet的一段小故事

提姆波頓中學畢業之後,他領取迪士尼的獎學金,進入加州藝術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he Arts)繼續求學。跟幾乎所有在此間藝術學院繪畫科系畢業生一樣,畢業後就到迪士尼製片廠報到,展開無夜無日的動畫師生涯。

「進迪士尼的時候,年紀還很輕,那時才廿一歲。一入辦公室大門,我就深切體認我不會畫他們想要我畫的玩意兒,我不會畫動畫。這件事對我打擊頗深。我畫的卡通人物,並不可愛或者討人喜歡,它們比較像被車輾過又復活的卡通人物。

後來,公司只好派我去畫【黑神鍋傳奇】(The Black Cauldron)感覺起來比較適合我的片子。但是,我總提不起勁,覺得自己變的怪裡怪氣,老是一直想睡覺,還學會怎麼坐在製圖桌手握鉛筆睡。這段經驗對簡直生不如死,總覺得自己變成一個僵屍工廠的作業員一樣。」提姆在一段訪談中提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