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友人討論前陣子發生的一件事,他說朋友相處,有些事情還是要劃清界限,確定彼此的關係及立場,什麼忙可以幫,什麼忙是幫不上的。

這話在我心底發酵著。

發現自己常常太重視朋友情誼,當處於友人A與友人B的中間時,會想要當個潤滑劑、和事佬去調和雙方的誤解、摩擦。

處理得宜,大家還是好朋友;處理得一有閃失,朋友嫌隙更大,而自己也成為「豬頭」一隻,搞得裡外不是人,反而友人A與友人B都不諒解。

所以現在的我很怕被人說:「你是我最好的朋友/ 你最瞭解我了!」

這一類的話,雖說是別人看重自己,但同時也像是一顆無形的大石頭壓在心底,彷彿告訴對方:你就要對我最好/你就要像我肚裡的蛔蟲一樣,瞭解我想要什麼。


我曾經就是這麼想,對自己視為「理所當然」的人事物,投入相當高的期望,然後也深深地失落過。這滋味很不好受,也曾讓彼此的友誼出現裂痕。

因此我開始學習:和對方話說在「前頭」,不要不好意思,讓雙方都清楚遊戲規則,這樣不會期待過大,也不會失望過多。


*****

一味的好心,有時候反而是幫倒忙。


不要成為了朋友間的「豬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