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大人會教我們吃飯不要狼吞虎嚥,要細嚼慢嚥才能幫助消化,也比較能品嚐出食物的好滋味。

當我有這些體會時,已經是長大的時候。不過給我成長的並非是吃飯這事,而是從看電影中得到的。

在錄影帶還很普遍的年代,我很愛去逛出租店挖寶,看看一些新奇的電影。有次眼尖的我看到一部名為「愛情影片」的新片子,很高興地租了下來。

利用大人不在家的時候,趕緊放來看(怕被罵不用功讀書,老愛看電視!),看完之後,內心震撼不已,這跟我想像的愛情影片,都不一樣,實在是太可怕了!

可怕的不只是畫面本身,而是它散發出的意涵,讓一個小女生對愛情美好的憧憬,開始出現了裂痕。

儘管片子早已還回出租店,但留在內心的衝擊,依舊是迴盪不已。後來的後來才知道這是波蘭大導演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slowski )的電影,1988年拍攝的《情路長短調(A short film about love)》(後來改成比較文藝的名字)。

1988年的我,來看這部片,真的有點早,當時矇懂無知不足以真正體會,直到現在,也才瞭解一些些,關於愛的這檔事!

***********************

奇士勞斯基作品年表及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mo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